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前言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跨材料科学、能源科学、化学和物理等多个学科,有储能材料与器件及能量转化材料与器件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备新能源材料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工程技术技能,使学生了解新能源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掌握新能源材料的制备、组成、结构、性能和现代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具备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科学研究、现代工具使用、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团队协作、行业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综合知识,最终具有开发新能源材料、研究新工艺、提高和改善材料性能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一、专业背景

随着《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的提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就进入了快车道;《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制造强国”的若干发展目标,也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动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突破发展,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湖北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的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也包括新能源材料。因此,越来越多的领域将需要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知识的人才。

武汉工程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招生,2020年计划招生30人,小班授课,具有学院最高师生比,实行全员全过程导师制,采用精细化人才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系统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和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新能源产生、转化和储存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知识;面向“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具备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和学科交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研究,并对生产过程管理与改造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方式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秉承“学中做、做中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即构建“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创新研究→综合应用→中试工程化实训→企业实训”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将“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基本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实现“科研成果应用于本科教学实践”、“实践平台应用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技术应用于社会公共服务”。目前本专业正在建设新能源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工程化实验室、太阳能发电(新型高性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工程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将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的实践平台。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要求:178.5学分

核心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制备技术、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

四、教学与实验平台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主要依托于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学”开展工作,具备良好的技术和设备平台。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化学与工程等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ESI学科排名反映了学科的国际水平,进入ESI前1%的学科通常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

材料学院专业考研升学率年均超过35%,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多年稳居在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新能源材料与专业定期邀请国内外能源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前来交流、研讨。

五、师资力量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其中1人入选湖北省“青年百人”、湖北省“楚天学子”、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者”特聘教授。拥有4个具有稳定科研方向的研究团队,包括由彭祥教授带领的“纳米能源与技术”研究组、李慧副教授带领的“热电复合材料”研究组、以及文静老师带领的“材料模拟计算”研究组。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强,交叉合作密切,100%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海(境)外留学经历。近年来,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Energy; Appl. Catal. B Environ.; Energy Storage Mater.; Chem. Eng. J.; Carbon;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正在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项目4项,校级相关研究项目8项。

六、学生培养

秉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伟大精神,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将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指导体系。本科生导师旨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做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促进优秀学生最大化地发展,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适应能力较强、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本科生导师以学生学业指导为核心,兼顾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指导和引导。通过导师制的实施,改变粗放式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的分类指导,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明确的、相对固定的、连续性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起了以学生为本,教师教书育人的新平台;同时,引领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全面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

七、毕业去向

新能源技术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几个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培养的人才是实现新能源的设计开发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毕业生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储能材料、能量转换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航空航天、通讯、电力、汽车、照明、节能环保、医疗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工作,潜力巨大。

欢迎优秀学子报考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携起手来,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