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2019年版)

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行业,特别是建筑材料和新型无机材料的生产、检测与应用等领域从事产品与技术研发、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技术管理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期待毕业生五年之后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

目标2 具备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较好地胜任专业岗位的工作要求。

目标3 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技术研发团队或工程运营团队中作为骨干或负责人有效发挥作用。

目标4 具有良好的实践与创新精神,具备服务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的能力。

目标5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提升自身素质,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具有职业竞争力。

3.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应达到以下的毕业要求(出自本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及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和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生产与应用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专业特色

厚基础:学科基础课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置,其中“材料科学基础”已建成湖北省精品课程与视频公开课。

重实践:大二开始专业实验、实习、设计等专业实践训练不断线,大四一年均为实践教学环节。

宽口径:专业主干课涵盖陶瓷、玻璃、水泥、混凝土等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主要领域

强发展:专业方向课顺应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的发展大势,瞄准了国家与湖北优先发展的光电信息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领域。

双语教学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绿色建筑材料;

考试改革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材料科学基础;

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材料工程基础、热工设备。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基础类: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物理化学;

专业基础类: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性能、热工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材料工艺实验;

专业方向类:电子陶瓷工艺、绿色建筑材料。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十分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具有良好的产学合作培养基础,与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凯旋陶瓷有限公司、葛洲坝当阳水泥有限公司、佛山红狮陶瓷有限公司、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平台,为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保障。

其中,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为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依托的产业基地(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院无机非专业陶瓷膜科研团队,以研发的8项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及专利,作价2128万元技术入股成立的国内首家碳化硅膜材料及组件的生产企业)。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7.1文体活动

在校团委和各文体协会的组织协调下,我专业的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梦想绽放”赤壁支教 拔河比赛

7.2课外科技活动

课外科技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丰富多采的课外科技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通过相互合作,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

本专业结合“导师制”,由专业导师引导学生利用的课余时间,开辟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活动,旨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优化及提高。近三年以来指导本科在校生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国家级和省级校外科技活动竞赛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与此同时,每年邀请5到6位本专业国内外知名学者给学生做学术报告,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表1 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情况

表2近年来学生科技活动获奖情况

竞赛名称

所获奖励

时间

等级

授予部门

获奖学生

第三届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

一等奖

2019

省级

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陈炳才、张天宇、胡淼

第三届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

三等奖

2019

省级

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吴枋峻、牛乾乾、王程前

湖北省第二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

最佳设计奖

2019

省级

湖北省教育基金会

张天宇、陈炳才

“砼协杯”混凝土设计邀请赛

特别贡献奖

2017

市级

武汉市混凝土协会

李炳昊、任政、陈亚兵、李一鸣

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等奖

2017

省级

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协

白佳冉

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

二等奖

2016

部级

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石芳雅、李一鸣、周文敏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三等奖

2016

省级

团湖北省委

叶旭辉,徐红豆,付家瑞,林康,吴云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批设立的专业之一。经过20余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和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为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及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包括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

教授解读: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瞄准污水处治、固废综合利用、节能材料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建成了湖北省环境材料与膜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以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研促教,设立了“新型无机材料”与“绿色建筑材料”两个专业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特别是在“碳化硅陶瓷膜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关成果成功实行产业化,并建成了国内首家碳化硅陶瓷膜及组件的生产线,在化工、油水分离、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2019年“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成套技术与产业化”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32%在以上。在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排行榜”中,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国排名38,湖北省排名第3,为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

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建筑装修、水利交通、艺术文化

    

    

    

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从建筑交通到生物医学、从能源环境到信息技术、从航天国防到日常生活、从传统陶瓷色料印刷到3D打印

    

    

太阳能电池

显示器面板、信息储存与处理

    

    

发动机、制动、隐身等

生物陶瓷

    

陶瓷表带

3D打印陶瓷油画

碳化硅陶瓷膜

学生解读: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除了通识类课程,专业开设的核心专业课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热工设备、粉体技术、工厂设计概论、材料物理性能等,除此之外,还能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通过学习,使同学们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的能力。

现在全国各地的理工科院系,基本上都设置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可见国家对于我们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之大。其中水泥、玻璃、混凝土、建筑陶瓷等建材业是无机非金属领域中最大、最成熟的产业之一,以上行业一直是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人才主要的从业场所之一。随着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也将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此外,由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在光、电、磁等方面也具有出色的性能,在半导体行业、光纤通讯行业、光伏制造业和一些前沿新材料,像超导材料、石墨烯等等,也有适合本专业就业的工作岗位。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无机非人才也受到了开展材料类教学研究工作的高校和研究院的欢迎。

9、毕业生概况

每年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在100人左右。近五年,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生升学率稳定在28%以上,高端就业(世界500强、国内100强、机关事业单位)学生稳定在20%以上,高端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

本专业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宽广、备受社会各界的青睐。

10、优秀校友

向承刚:95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国内高档建筑陶瓷技术的领跑者,被业内誉为微晶石的“开山鼻祖”,先后任欧玛尼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敦煌明珠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董事、佛山盛世名嘉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德利:96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仿古砖经销商(江苏)。

陈加臧:99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化学理论和器件的研究。现任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徐雷:99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武钢集团工业窑炉分公司经理。

何前军:2000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玛丽∙居里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深圳大学领军学者和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Advanced Materials、Biomaterials、JAC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共引用3000余次,h指数33,单篇最高引用200余次。

刘红飞:2000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任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2014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托莱多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1项,主要从事负热膨胀功能材料研究和器件开发,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基金1项。

郭志琦:2000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浙江电瓷厂责任有限公司制造总监。

周灶平:2001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阿里巴巴区域经理

吴博:2009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在美国佛罗达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王卓轩:2011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绿色建材方向,2016年11月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工学硕士。现就职于戴德梁行(武汉)商业地产部。

11、校友评价

何前军:在武汉工程大学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七年2000~2007,这里拥有教书育人的肥沃土壤,让我在这里得到启蒙,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成熟,在这里起步腾飞!感恩这里的人人物物!这里的一草一木皆是情,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在这里等你来,成为我的学弟学妹,让我们一起以成为武汉工程大学的学子为荣!

向承刚:缺乏深度思考,一切勤奋将是徒劳;只有研究到事物本质逻辑关系,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刘红飞: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接受了扎实的基础教育以及形式多样的专业课学习,使我收益匪浅,为后续的继续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乃至今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依然会受益于本科的专业学习。四年的大学生活即是紧张的,也是丰富的,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和学生干部经历,也培养了我积极、乐观、向上的性格,感恩母校!

王卓轩:时光飞逝,转眼参加工作一年有余,但对母校的思念却愈加强烈。师长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真挚友情……象牙塔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纯真和美好。现在的我,时常也会想起在校时老师们给予的鼓励和指导,直到今天这些依旧是我收获的财富。春华秋实,饮水思源,走向社会这几年我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是母校教会了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成为那个更优秀的自己。

陈金明:化院老师们渊博的学科知识,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像一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