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

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材料物理、四年、理学学士。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的材料学基本知识、系统扎实的材料物理理论及实践技能,同时兼备材料制备、加工、分析测试等基本能力,可适应功能薄膜材料、电子器件和新能源等工业领域需要,能从事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薄膜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设置功能薄膜材料和等离子体技术及电子器件两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宜继续攻读材料学及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等学科领域的研究生,也可到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及实验单位从事科研、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

3、培养要求

1.知识: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工业等离子体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材料学中的应用的基本知识,掌握材料制备、加工、性能和结构测试分析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技能;

2.能力:具有较好的自学能力、文献查阅与检索能力,以及一定的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具备材料制备、加工、分析测试等基本能力;掌握中外文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新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与加工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实验结果整理分析和学术论文写作与交流等能力;

3.素质:通过理论及实践教学等环节训练,使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及创新素质全面提高,成为全面发展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4、专业特色

首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入选专业,面向光电材料与新能源行业。本专业所属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和首批省级特色学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80%。本专业以湖北省“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微波等离子体应用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为依托,培养学生在光电子材料、功能薄膜材料的设计与制造及等离子体技术(注:等离子体技术为各类芯片和微电子、光电子器件制备以及新型功能薄膜材料制备所必须使用的核心技术)的应用研究、开发方面的能力。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主要课程有: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固体物理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工业等离子体原理、电子材料与器件、表面加工技术、薄膜制备技术、光学薄膜原理与设计、功能材料、半导体器件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及基本技能的培养,使学生接受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两方面的基本训练,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管理、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材料物理学生可通过宜化模式(校企合作)完成毕业论文。本专业与北京泰科诺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水晶光电有限公司、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瑞鑫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烽火科技集团等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在校团委、学院团委和各文体协会的组织协调下,材料物理专业的同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篮球友谊赛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

我校材料物理专业是2000年创办的新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个省级科学研究平台,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求。2010年,该专业成为我校首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入选专业,重点面向武汉光谷地区的光电材料与新能源行业,每年为高新技术企业输送大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教授解读:武汉工程大学的材料物理专业主要是着眼于国家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培养一批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物理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最大特点是利用等离子体技术,进行材料的制备与改性,并可对材料的特性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在本科期间需要系统学习固体物理、材料物理、量子力学、薄膜制备技术、工业等离子体原理等课程,完成制备薄膜材料的相关实验实践过程,使学生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光伏领域、半导体领域及电子器件领域从事相关的技术工作,也可在材料类及相关制备技术领域获得进一步的深造机会。

学生解读:我于2010年毕业于材料物理专业,考上了武汉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这个专业从总体上说,理论性比其他的材料类专业要高一些,主要探讨物理性能,如电学,磁学,光学,热学等。我们学校的材料物理专业的特色主要在于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去制备、改性材料,尤其是功能薄膜材料,并对材料的各种特性进行分析,毕业后可在电子企业,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光伏企业等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很多的就业机会。本科期间会着重学习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材料测试与分析方法、薄膜制备技术、工业等离子体原理等课程,在学习这些科目的基础上,再去实践材料的制备过程并分析材料相关的物理性能。

9、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9.1毕业生深造和就业情况

材料物理专业自2000年成立至今,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以上,根据网上第三方2016年统计,我校材料物理毕业生五年后的平均月薪达到7800多元。本专业每年都有同学考取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同学毕业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

 

9.2 毕业生就业行业

材料物理专业毕业生适宜到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适宜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相关的工程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我校材料物理专业主要面向新材料、新能源行业,毕业生可以前往太阳能面板、液晶显示面板、微电子(IC芯片)、光学玻璃、光学镜头、超硬涂层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市场管理等工作。这些领域都属于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故就业需求及薪酬待遇相当理想。

10、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郑先锋:2000-2004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本科);2004-2007年武汉工程大学等离子体重点实验室(硕士);2007-2010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2010-2013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实验室助理研究员;2013-2016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6-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后。

吴俊:2006-2010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本科);2010-2013年 武汉工程大学等离子体重点实验室(硕士);2013-今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目前负责超低衰减光纤的研发工作。

龙珏璇:2006-2010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本科);2010-2015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余学超:2005-2009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本科);2009-2012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硕士);2013-2016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

陈立鹏:2005-2009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本科);2009-2012年西南大学(硕士);2013-2016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博士后)。

11、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毛良广(2004届学生):本专业特色明显,以等离子体技术与薄膜材料为专业特色,在半导体制造等行业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而且工作环境恒温,恒湿,洁净度要求高;工资待遇较高,参加工作后发展前景较好。因为行业所涉及到的制造设备与工艺有很多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的,因此本专业对英语的掌握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