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材料设计与智能成型班)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高分子材料工程理论基础和卓越的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具备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在新材料开发与智能成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支持与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培养特色:1.新材料开发与生产智能化。本招生计划以国家一流本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6个省部级科技平台为依托,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材料制备和设计过程与计算机辅助/仿真工具相结合,以实现材料生产与开发的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2.采用“2+1+1”创新教学模式。即按照“材料类平台”(大一大二)+“专业方向”(大三)+“项目制实践”(大四)的方式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前两年在学习材料类平台课程的同时加入材料智能制造基础课程。大三在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的同时引入智能成型,材料计算与设计、3D打印等方向课程。大四则是采取项目制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允许学生自主选择实践方向,在材料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等课程中,采用项目制的方式跟随导师完成实践课程,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