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辅修英语)

材料化学(辅修英语)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学制

材料化学(辅修英语)、四年学制

2、培养目标

通过“材料化学+英语”双专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素质、强外语、强专业”的人才培养效果。培养以英语为基础,材料化学为发展方向,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英语综合应用水平,扎实而宽厚的材料化学专业知识,较强的科学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好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能在化工、医药、轻工、冶金、功能材料、环保、生物工程、新能源和军工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3、培养要求

1.知识:系统掌握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等基本知识,并了解英语国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背景,具有较强的英语文献阅读与科技写作能力,较好的英语与汉语双向翻译水平;具备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材料组成、结构表征、性能测试以及制备工艺研究、材料功能化改性技能和较好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够将英语、自然科学和材料化学专业知识进行融合应用,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并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能力:具备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能熟练查阅检索专业文献;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具备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来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学会基于科学原理思考问题,并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取解决方案。

3.素质: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合作精神及创新精神等基本素养。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艺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兼顾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环境等因素。

5.研究:能将英文与材料化学专业研究结合,按照“调研、设计、实施、归纳”的思路开展研究;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科学地采集实验数据;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完成一篇英文学术论文或英文科研进展报告。

6.使用现代工具:掌握专业常用的测试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7.工程与社会: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结合相关的工程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各种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国内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内涵,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专业实践的可持续性;正确认识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掌握评价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基本方法。

9.个人和团队:具备较强的国际交流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协调、组织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用英文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了解专业领域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跨职能环境中合理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跟踪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实时跟踪专业报道,查阅新兴外文文献,紧跟专业发展趋势;能够通过在职培训、图书资料查询、网络培训等多种渠道进行终身学习,提升创新能力、新兴技术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4、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科)一级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科)二级重点学科、硕士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围绕“两个专业、一个培养方案、两个学位”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英语+材料化学”双专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联合培养具有优良专业素质和英文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复合型人才。同时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学生在获得双学位的同时拥有更多的出国留学机会。

5、核心课程

材料导论、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生物材料与工程、增材制造材料与工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语法、英汉互译、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文学、材料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等。

6、交流合作

本专业依托强大的师资教学力量,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通过中外联合,培养具有优良专业素质和英文能力的国际化新型人才,使学生获更多的学习机会。

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积极与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包括湖北派克密封件有限公司、赛特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恒强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等。这些实践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保证了每位同学都能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锻炼,提升了本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力。

7、学生活动

文体活动和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多彩,有秋游、红歌会、荧光夜跑、动感单车等文体活动;也有“E+”沙龙、“E+”英语角、“E+”大课堂、“E+”讲坛、材化趣味实验、外教交流讲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等学术科研活动。学生在校期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关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开拓眼界,增长经历。

表1英语+材料化学专业学生主持校长基金一览表

立项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2017030

聚乙烯醇-石墨烯水凝胶的制备及其抗菌性的研究

邱唯楚

2015英语+材料化学

李亮

2017031

PVA/海藻酸盐互穿网络水凝胶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陈卓康

2015英语+材料化学

张云飞

2017032

枝化功能型多肽载药体系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刘畅

2016英语+材料化学

陈思

2018055

硫化镉/二氧化钛石墨烯纳米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研究

罗晓锋

2016英语+材料化学

李亮

2018059

适用于个性化骨肿瘤修复植入物增材制造聚碳酸酯复合材料的研究

孙丽

2017英语+材料化学

鄢国平

2019066

肿瘤靶向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PET/MRI)多模态诊断剂的研究

唐婉淇

2018英语+材料化学

鄢国平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教授解读:(鄢国平,教授,“楚天学者”)

目前,材料化学(辅修英语)专业是“E+”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招生专业,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的形式非常好。该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国内外升学率、高端就业位居学校前列。2019届毕业生已有多名同学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录取,并将在昆士兰科技大学完成本科阶段三、四年级的学习。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在新能源材料、石油化工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本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受到升学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和认可。

学生解读:

学生如是说:“自从2014年进入英语+材化专业以来,E+的特殊性让我始终保持着一种精英意识,力争两个专业都达到一定水平,立志成为一名英语基础扎实、专业能力过硬,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以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来拓展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在校期间,通过做实验和到工厂实习,我对所学过的理论知识理解的更加深刻,同时也激发我对科研的好奇和兴趣。另一方面,英语的学习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我可以用英语与从澳大利亚前来交流的教授进行了对话,这让我体验到了将英语用于实际的乐趣并且意识到了英语的普遍性和流行性。感谢E+这个平台让我在这里学到了全面基础的专业知识,也给了我平台和空间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素质,增长了我的理论知识和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拓宽了我的眼界,我永远是E+人”。

9、毕业概况

材料化学(辅修英语)专业开办以来受到学生、家长、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本专业于2014年首次招生,近两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国内外升学率稳定在32%以上,高端就业(世界500强、国内100强、机关事业单位)学生占比在10%以上。2016级已有多名同学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