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批设立的专业之一,经过20余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所属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湖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与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以上学位,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包括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1名、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研究方向包括陶瓷膜、环境材料、固体废弃物利用、新型碳材料、环境功能材料、无机材料合成、资源化工、无机新能源电池电极材料、无机固体发光材料、建筑材料、道路工程材料、薄膜制备技术及设备研究、光电功能材料等等。专业建设得到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配置了先进的材料制备与测试设备,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保障。专业教学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充分发掘学生潜能,着力培养工程应用型与创新型人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面宽。通过学习,使同学们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的能力。所以无机非人才既可以从事相关的生产、管理工作,也可以前往相关高校、研究院从事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瞄准污水处治、固废综合利用、节能材料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建成了湖北省环境材料与膜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别是在“碳化硅陶瓷膜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关成果成功实行产业化,并建成了国内首家碳化硅陶瓷膜及组件的生产线,在化工、油水分离、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