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elementnam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复试工作细则

【 发布日期:2020-06-30 |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

招生考试及复试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国林、江学良  

 员:肖  平、姚军龙、熊礼威、张占辉  

 责:负责制定本学院考试及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专家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负责处理复试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处置突发情况等。

(二)工作督查组

 长:肖  

 员:石胜伟、张芳、陈喆、吴艳光  

 责:负责全程监督、巡察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工作,及时上报异常情况;负责舆情工作,熟悉学校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做好考试及复试宣传工作,预防舆情风险;加强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监控,及时处置出现的负面信息。

(三)资格审查工作组

 长:姚军龙

 员:侯  敏、屈  

 责:负责对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对所有考生提供的资料存档留存;提醒做好考生资料提交注意事项和做好考试及复试咨询工作,明确提交资料的方式与途径、截止时间等。

组织开展保密检查;对所有考试及复试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及保密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严明保密纪律;签订《命题教师保密承诺书》等。

(四)宣传组、技术保障组、疫情防控组

   长:熊礼威

 员:王  博、李昊昱、侯  

 责:加强考试及复试工作宣传,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准确解读考试及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的内容和相关要求;负责考试及复试设备设施的安装和调试;协调考试及复试会场监控平台的使用,及时解决问题;协助考生解决学生端平台使用问题,遴选参加考试及复试的所有人员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考试及复试人员管理;做好考试及复试场地、设备设施消毒情况检查。

二、初试、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时间

2020年7月4-5日。

(二)初试

初试内容为三个科目,分别为外国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每科满分100分。初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试。

外国语科目考试由学校组织,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60分钟。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均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60分钟;考核内容参考各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

时间

时长

满分

外国语

7月4日上午

830-930

60分钟

100分

业务课一

7月4日下午

2:00-3:00

60分钟

100分

业务课二

7月4日下午

3:30-4:30

60分钟

100分

(三)复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和外国语能力考核以及跨一级学科考生加试等。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考生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页《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20%。

2.学术水平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考查,着重选拔在学术科研方面才能突出者。

每位考生需准备一份汇报材料(包括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介绍、公开发表的文章与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等),学术水平考核时进行汇报。学术水平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50%。

3.外国语能力考核

考查考生是否达到本专业的外语要求,包括外国语听说能力。考生可于7月2日前提供第三方外语测试成绩(如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等)或发表的外语论文资料,作为评分的参考依据。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4.加试

跨一级学科考生复试时需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加试课程每科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三、复试前准备工作

(一)做好复试人员和考生的培训工作

1、对所有参与复试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含招生政策、复试流程、远程面试平台、疫情防控等内容。

2、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网络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复试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列出复试后收集资料清单。

(二)开展复试模拟演练

面试组需提前半天对远程面试平台各项数据设置完毕,复试设备和环境搭建完毕,并开展演练;各面试组复试专家和考生随机抽取确定,并通知复试专家和考生分组结果,演练整个远程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一对一连接预演;

提前设置隔离室,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演练突发事件,启动预案。

(三)提前准备复试所需的各类资料

1.各类复试用表提前印制准备;

2.提前电话通知复试考生复试时间、要求和具体安排;

3.做好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考生的登记和帮助。

(四)畅通考生咨询渠道

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电话、指导考生网上面试(联系方式附后)。

四、复试工作内容

(一)资格审查内容

1.初试和复试前,学院复试资格审查组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报考条件”的要求,严格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批准参加考试。

学院于7月2日前对所有拟参加考试考生在网上提交的以下证明材料影印件进行审核,审核不合格的,取消考试资格:(1)网上报名时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一份,此表需要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2)两份攻读博士学位副高及以上专家推荐书;(3)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4)硕士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6)政治审查表;(7)考生诚信承诺书;(8)每位考生准备的一份电子版汇报材料(包括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介绍、公开发表的文章与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等),以及第三方外语测试成绩(如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等)或发表的外语论文资料等有关材料。

在拟录取前,学院还将对以上证明材料复印件纸质版再次进行审查,拟录取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将以上证明材料复印件纸质版寄出。不邮寄、未按期邮寄(以寄出时间为准)、经审查发现材料不合格的,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

2.学院对非应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及应届考生的学生证进行认真审查。对有疑问的证件,将通过网上查询、向考生毕业学校函询等方式进行确认。

 3.交纳复试费100元/人次,未交费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不予安排复试。逾期未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或未缴纳复试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缴费方式参见《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指南》(下载地址:http://yjs.wit.edu.cn/info/1109/3592.htm)。  

(二)复试方式及时间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复试时间7月5日下午2:00开始,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20%+学术水平考核成绩×50%+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3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2.复试后2天内通过学院公告栏和官方网站等渠道公示复试成绩及排序(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复试专业方向、复试分数);成绩发布前要经双组长审核。

(四)体检

为保障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新生报到入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标准依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五、复试工作流程

(一)复试工作流程及复试程序

  1.核查人员到位情况

  复试当日,工作人员须提前50分钟到达复试现场,复试专家应提前30分钟到达复试现场。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前到现场,亲自检查各复试小组人员是否准时到位。

2.核实复试学科专业及组别

复试小组秘书核实复试专家、复试组别、复试时间、参加复试学生等信息,确保无误;核实各项表格、用具、考题等是否到位,与复试学科专业及组别是否完全一致。

3.检查考生准备情况

复试小组秘书检查学生身份双识别(人脸、人证)情况;设备在线测试。学生在考试前可以对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进行测试,保证顺利进行面试;双机位监考情况,学生正面、背面拍摄考试环境及图像;候考区情况,与候考区考生进行音视频互动,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环境、双机位摄像头等)。

(二)开展复试

复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和在线答题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秘书记录完整/规范复试过程;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评委独立评分,评委及工作人员注意举止仪态,不得使用手机;复试评分表签字并现场上交,分类保存;复试成绩登记统分须复核;技术组妥善处置网络卡顿和掉线学生复试工作;所有考生的录音录像材料妥善保存。

(三)评分

按照《武汉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面试评分表》评分;保证字迹清晰,内容完整,不能有任何改动;每名考生每项均要有分值,不能有空项;复试结束后经签字确认后交学院保存备查。

(四)复试过程指导与监督

复试过程学院督查组全程监督;学院负责人要现场指导;复试过程中实施“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加强复试过程监管;考中采取“一平台”(学校确定的网络远程平台)、“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专家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六、录取

(一)初试成绩需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

(二)录取原则:按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考生分专业方向按招生计划以总成绩为基础确定拟录取名单。

招生专业方向

招生计划人数

功能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化学

功能复合材料与器件

矿物材料

土木建筑材料

8

智能控制

光电材料

3D打印

4

(三)拟录取的考生按要求办理拟录取手续。定向就业类别考生应在拟录取前签订并提交定向就业培养协议,非定向就业考生按要求将档案转到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低于60分者;

2.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4.未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材料不合格者;

5.提供虚假信息者;

6.初试、复试有违纪违规等行为者。

(五)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最迟应于学校规定的博士研究生新生报到之日前获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六)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其学籍;有违规违纪等情形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拟录取名单将由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公示10个工作日。

 

七、咨询方式和申诉方式

(一)咨询方式

电话号码:027-87195661; (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2:00-16:30)

复试咨询QQ群号: 960615845

 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屈老师

(二)投诉和申诉受理

电子信箱:10094501@wit.edu.cn

电话号码:027-87194845  

受理部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纪委。

人:肖老师

八、其它

 复试资料保存:

1.对所有复试资料进行归类整理,保存备查;

2.所有录音录像拷贝到硬盘或刻录光盘保存;

3.确保资料安全。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6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