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lementname

“灯与河川,五月人间”——材料学院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收官

【 发布日期:2023-06-02 | 点击:


(通讯员 芦梦荻 张悦)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惑,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参与学校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心理育人内涵,提升心理育人品质。

“心”出发——十佳心理委员

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而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必须务实工作,从切实的角度出发。评选十佳心理委员,能够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委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本次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中,我院2021级学生郝佳媛与张小静参与评选。

郝佳媛从班级心理委员出发,关心身边同学,并将心理健康理念带到学生会工作中,作为如是心理协会负责人,创新活动形式内容,惠及全校300多名学生。张小静建立了班委对接寝室长的二级工作机制形成以班委为点、寝室长为线、同学为面的工作网络,便于快捷、及时、全面的了解同学们的情况。最终郝佳媛荣获十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张小静荣获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心有所向——心理班会

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能够有效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积极作用,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及身边他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从而增强心理韧性。

2022级材料类02班以帮助突发白血病的谭学谦同学为切入点,学谦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同学们的感谢,也表达了对重返校园的希望和信心。同学们表达了对学谦的祝福,分享了对生命、对健康的看法和体会,明白了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重要意义,也明白了要常怀感恩之心,学会表达感情。材料类01班班会主题为《全世界最好的我》,通过给同学们讲解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接受自我、悦纳自我、爱自己,安排同学们互夸,说出其他同学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让同学们意识到,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和长处,不用羡慕别人。两个班级均获得优秀奖。

 

 

心向未来——心理情景剧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通过扮演不同角色来体验各个角色的心理状态,获得不同的心灵感悟和认识的艺术形式。材料学院心理情景剧《去有风的地方》讲述了一个呈现网暴者困境和如何重生的故事,聚焦网络乱象丛生、网友容易被迷惑进而成为网暴帮手这一现实主题,希望告诉同学们,当遇到同样事情时,积极自救,寻求法律、心理咨询的帮助,而作为普通人,我们也可以伸出援助之手,为拒绝网络暴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心理情景剧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心”“心”向荣——心理嘉年华

“525”谐音为“我爱我”,是提醒同学们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的重要时间节点。“我爱我”心理嘉年华活动于5月25日在大礼堂门口盛大举行,材料学院准备了热场活动抓蝴蝶和几匹马,让现场气氛活跃起来,现场还准备了泡沫求和颜料,同学们可以DIY属于自己的星球。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性格、心情,绘制出独一无二又各不相同的星球,每个星球被灌注了专注和欢喜,因爱鲜亮、熠熠生辉。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告诉同学们,组成绚丽星空的每一个星球,都至关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在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中,材料学院积极承办、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同学们也了解到更多的心理知识,提升了心理素质,为今后更加健康的学习生活助力。(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