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lementname

再创新高,材料学院近5成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成功!

【 发布日期:2022-05-10 | 点击:


(通讯员 张琼 柯贤忠)随着考研复试结果陆续公布,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毕业生捷报频传,共有214人国内外升学成功,录取率达49.1%,其中,60%的学生考取至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班考研率达到80%,全员上岸宿舍4个。在2022年考研人数激增、国家线大幅上涨、复试竞争异常激烈的严峻形势下,学院精心谋划、精细指导、精准帮扶,实现了升学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创下了学校和学院升学新记录。

精心谋划,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六稳”“六保”工作之首的重要指示,成立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专班,就业工作靠前指挥、提前布置、精心谋划,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通过“学风强基”行动,锤炼学生关键能力过硬,落实“五帮五促”要求,实施预警管理与精准帮扶,以经验分享、朋辈帮扶课堂、读书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学风班风。

学院召开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菁材小讲堂”学霸朋辈帮扶课堂

2021届毕业生刚刚结束考研,辅导员便逐一摸排了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意愿,并组织召开考研动员大会暨考研规划讲座、职业经理人讲座、知名校友讲坛等,通过考研经验分享、考研规划指导、职业发展介绍和科研学术报告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加深对就业和考研的理解,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早谋划、早准备。树立优秀学生典型,打造“考研之星”“就业之星”“成材纪”专栏,宣传优秀学生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浓烈氛围。

CAE23282035088C41EE127AF875_CA2C21ED_B1B13

2018级考研动员大会暨考研规划讲座

2EFED4A821BBCD707C8E7032F51_E48E15DB_9694A

东材科技HR为学院本科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精细指导,织密考研服务保障网

学院狠抓“第一课堂”专业学习,强化育人导向,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学院本科生授课,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常沛、全国道德模范汪勇为学院师生讲座。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学院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005汪勇-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全国道德模范汪勇为学院师生讲授团课

考前营造积极轻松的学习氛围。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进到学生宿舍,和同学们谈心聊天,缓解备考焦虑、解决生活难题,跟进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状态和复习进度,动态更新学生考研就业台账。积极为学生申请布置自习室、邀请专业考研辅导老师开展英语、政治等公共课考前辅导和在线答疑,在炎炎夏日给同学们送西瓜冷饮、考前送零食等,组织低年级同学给学长学姐考前送祝福,通过各种暖心贴心方式给同学们加油打气,鼓励引导大家坚持考完最后一门,“你们只管安心复习,剩下的交给我们”,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服务。

472350397DB2E8F49DB17094C6A_0F3F3DC1_8297e5ab00c3e97e2202109a9f34a7d0aae

b5ec2dffdb72620e7104ad482cbe8f6微信图片_20220430140847

精准帮扶,陪伴学生走好调剂“最后一公里”

考研成绩公布后,辅导员逐个宿舍走访统计学生的情况、摸清学生意愿,针对不同类别学生分层分类提供精准帮扶。针对报考985、211和其他层次的学生成绩和历年分数线提前预测,按照“稳定能上、有可能上、需要调剂”等三个层次分类分析,对“稳定能上”的同学做到多提醒、早准备,不可掉以轻心。对“有可能上”的同学组织专家进行模拟面试,提升一志愿录取成功率。重点抓好“需要调剂”的学生,一是加强培训,在调剂系统开放前进行了调剂政策解读、填报技巧培训和辅导,经过培训大部分同学能够把握住第一批调剂的黄金时期;二是为他们及时更新汇总对口的调剂院校信息,并做到逐一跟踪,精准帮扶;三是针对部分同学多次调剂复试出现的疲惫、畏难、想放弃的情况给予及时的鼓励与支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直至成功上岸。同时为复试的同学提供安静的复试环境,高峰期学院书记、院长和全院各系办公室均被征用,从3月底第一批复试开始至4月底连续一个月内,学生工作队伍未放松休息过,一直陪伴每个学生,鼓励他们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放弃,帮助同学们走好“最后一公里”。

cd4f5f0368cdde7c1abb37d28dda26a

组织专业教师进行模拟复试

a5027895d9ec5cd9b2ae3f4f2ba9f34

邀请研究生院招办主任朱冬冬进行调剂系统培训

IMG_256

为200余人次提供调剂复试场地保障服务

   四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生不仅考研率较2021年提高了5%,创下了新记录,同时也涌现出了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刘耀东、团中央新媒体优秀实习生陈宇龙、发表多篇SCI论文的“北大男孩”孙富昌、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5000米冠军何震、湖北省高校优秀青年工作研究会优秀通讯员师雯等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同学们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结果,也是全院老师的孜孜不倦、辛苦耕耘的回报,更是学院深入实施“党史塑风”党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作风、良化院风、优化学风、实化教风,狠抓教学质量、严抓学风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志性成果。(审稿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