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中心 > 校友动态 > 正文
elementname

优秀校友作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源·引路人”校友论坛

【 发布日期:2021-03-29 | 点击:


(通讯员 柯贤忠)3月2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源·引路人”校友论坛暨“ 学党史·悟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学院A326报告厅隆重举行。2000级高分子材料化学校友何前军教授、2001级材料物理校友曾文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为学院学弟学妹们作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涛、院长江学良、全体辅导员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熊礼威主持。

DSC03494

何前军教授以《攀登科学高峰路上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及导师的感恩之情。在谈到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纳米气体医学,他分享了当前气体医学材料的共性问题,并对其共性问题提出了当前集中流行的思路及应用。为在场的同学们科研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他还勉励学弟学妹用创新和交叉融合的思维去探索和解决问题,要多走出见识更大的世界,取得更大的成就,不管走得远飞多高,永远不要忘记培养自己的母校和老师们。

DSC03505

何前军教授是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附属医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兼职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领军学者。长期从事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开辟了并引领着“纳米气体医学”研究领域,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氢热疗法”和“多级分步靶向气体传输”的概念。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70多篇,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现担任Medical Gas Research和Chemical Synthesis杂志副主编,担任国际氢分子生物医学会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氢分子生物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和国家基金项目的通讯评审人。

校友曾文

曾文教授以《先进传感技术应用及成果转化》为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述了气体传感技术对于国家及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团队在气体寻迹机器人的设计及应用。在谈及如何创新时,曾教授强调,一要敢于质疑权威,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二要关注过程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三要做有门槛的事情,在各方面要提高要求。曾教授幽默风趣的话语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曾文教授是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员,重庆渝微电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 (Q1)和Nanomaterials(Q1)编委,SCI期刊Journal ofNanoelectr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和Science of AdvancedMaterials副主编。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DSC03606

   通过此次校友论坛,一方面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另一方面通过优秀校友榜样的作用,为在校生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建立了校友与在校生交流联系的渠道,帮助在校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为其成长成才提供更强的动力。 (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