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elementname

骄傲!我院这位学生荣获省“长江学子”开拓创新奖

【 发布日期:2020-07-13 | 点击:


 

日前,经个人申报、学校审核推荐、省教育厅专家评审推荐并公示,我院材料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生孛金钰荣获第六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开拓创新奖,全省仅30名同学获得该类奖励!

 

                                                                                                                                                                                                                                                                                                                                                                                                     

 

孛金钰,中共党员,山西长治人,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生,2018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班长等职,现已推免至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四年综合测评成绩96.6分,名列材料化学专业第一;以第一、二、六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三篇、以第一、三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负责项目并获第十二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最佳纪录)、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在校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精英奖学金、社会奖助学金等奖项,并多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践个人”等称号。

 

 

他勤于科研,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并申请专利,成功保研至985高校;他不仅自己优秀,还督促队友一起进步——为新生解疑答惑、提供帮助;作为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鼓励学生党员创新,帮助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SC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他就是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孛金钰

 

孛金钰同学在大学的目标十分明确,励志要成为一名“科研达人”,为此他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进入导师课题组实验室学习,积累科研实验操作经验,努力夯实实验理论基础。然而,刚进入实验室的他,虽潜心研究,但成绩缺不尽如人意。进入实验室初期,他怀着空杯的心态,从帮学长学姐们打扫实验室卫生、清洗瓶瓶罐罐做起,多听、多思、少言,努力做好任何一件哪怕是不起眼的事情。可能是他的踏实态度赢得了导师的信任,竟出乎意料地得到了一个科研项目。作为一个“科研小白”,他虽心里感到很惶恐,但还是硬着头皮接下了任务,开始了每天在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之间的四点一线生活。

 

然而,科研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对研究全局的把握不够准确,对实验原理的了解不够深入,对实验仪器的操作不够熟练,甚至平日里不小心弄坏实验设备受到的责备和向陌生前辈借仪器时遭受的白眼,都成为了他前行的阻力。而他大二两个学期的公共课成绩也因为科研任务过重受到了一定影响,致使他曾多次想过要放弃自己之前坚定无比的科研之路。可每当看到成功制作好的试验样品,看到精心整理出的实验数据,看到导师对自己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认为他必须坚持下去!

 

有了前期的积累和储备,孛金钰变得信心十足。经过两年的磨砺,他在科研之路上已经能够行走得稳健许多,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也能游刃有余地处理解决。大三期间,在导师和几位研究生学长地帮助和支持下,他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科研学术论文,并收录在了中科院一区SCI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中,另外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有了论文和专利的加成,孛金钰又参加了多项大型学科竞赛,如“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等等。最终,他主持的项目《基于导电水凝胶的柔性全固态储能装置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成功入围了第十二届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决赛,最终经过与全国各地优秀学子的激烈角逐,他的团队夺取了全国一等奖。

 

步入大学最后一年,孛金钰同学踌躇满志,凭借着发表的学术论文与获得的学科竞赛奖项,成功获得了到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推免资格。获得了这样的肯定,他更加坚强而自信,继续在新型能源材料、绿色节能环保材料、柔性传感材料领域进行研究。这一年里,他进一步开拓了科研视野,也提升了认识高度,又以第二、第六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中科院一区SCI收录论文两篇,还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主持项目《用于柔性储能器件的聚吡咯及其复合凝胶材料》并夺得全国二等奖。

 

在“研有余力”的同时,他还努力帮助其他同学一起成长。从大一开始,他就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奉行“少说话多做事”的原则积极为班级服务,同时与同学们保持紧密的沟通交流,辅助他们制定人生规划与奋斗目标,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自20186月担任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以来,他认真组织每次支部活动的开展。连续两年带领支部的党员们主动热情地为新生及家长做好接待、引导、送行李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学院“党员与新生宿舍1+1”活动,多次前往联系的宿舍,长期关注新生的生活学习动态,并带领材料化学支部成功申请了武汉工程大学“党建样板支部”;作为支部副书记,孛金钰还积极助力支部学生党员实现理想,在他的协助下,五名学弟学妹分别以负责人身份申报了各类学科竞赛,也帮助他们实现了自己的SCI论文“处女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跌跌撞撞、才是成长;风风雨雨、才是人生。只有在不断尝试、不但失败的过程中,才能形成正视错误和失败的能力,找到真正的人生追求和价值。未来,孛金钰同学将继续怀着一颗充满期待的勇敢的心,奔跑在逐梦的路上,积极创新,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