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elementname

志愿者肖扬——举家抗“疫”,共待春回

【 发布日期:2020-03-10 | 点击:


肖扬,2018级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成型二班学生,共青团员,家住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

1月10日回到家以后,正值新冠肺炎开始在全国肆虐,作为一名武汉返乡大学生,他在庆幸自己安全回家的同时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返乡之后不久,在村委会工作的母亲告诉他,镇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防控要求,从武汉返乡的他,需要居家隔离14天并每日上报体温和身体情况。

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里,肖扬的母亲一直忙于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多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样,每天在村里奔走忙碌着。大家一点一滴的辛劳付出他都看在眼里,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提醒妈妈做好防护,主动为妈妈分担家务。看到母亲在整理村镇居民的健康资料时,主动提出帮助整理这些数据并录入表格。此前没有接触过表格制作的他经过一步步查阅资料和学习后,最终圆满完成了数据的整理和录入工作。

结束十四天的隔离期后,他主动申请加入居住地的抗疫工作队伍,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他的主要工作是村镇居民健康数据的登记和相关资料的整理报送,同时还负责了一个片区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居民外出劝阻工作。起初在巡逻宣传中,他由于看起来比较年轻,村民对他的工作不是很信服和配合,使他产生了一种的挫败感。“一想到大家不戴口罩聚堆聊天、串门走亲戚,如果放任这些行为不管,大家的生命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于是他鼓起勇气、硬着头皮,一次次地为大家讲解防疫知识,大家逐渐被他的认真和耐心感动,主动配合和支持他的工作,他也收获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许。

肖扬的父亲也是村里抗疫工作队伍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全镇封闭式管理,他父亲就负责为村里居民购买并配送生活用品和医药物资。正是像他们一家这样一群人的辛勤付出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所在村里没有发生一例感染病例。他说,“全家人都在参与抗疫工作,我们辛苦并高兴着,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将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众志成城,战胜困难。不论是主动居家隔离,还是在医院积极配合治疗,又或是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都是社会和国家的英雄。

我们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迎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疫情期间,也希望同学们好好保护自己和家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居家隔离,静待云开日朗、春回大地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