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elementname

材料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助人技能培训

【 发布日期:2020-11-20 | 点击:


(通讯员史梦璐吴凡)11月14-15日,材料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助人技能培训。此次培训由材料学院“如是”心理协会主办,材料学院“如是阁”心理辅导员工作室指导老师史梦璐主讲,如是心理协会成员、全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心理委员、2020级寝室长近两百人参与培训。

14日晚19:00,在材料楼326报告厅,第一场培训如期举行,史梦璐老师首先分享了心理委员的出现与发展,强调了心理委员“同辈互助”“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组织与宣传”“危机识别与上报”四个方面的工作职责与要点。其次科普了“心理咨询是什么”与“何时可以或需要寻求心理咨询”,引导大家作为心理协会成员和心理委员,自己需要正确了解心理咨询,建立积极、科学的求助观,同时强调了同辈心理助人也需要遵循保密与保密例外。随后讲述了倾听的重要性、倾听的五个禁区、会谈七种技术,并现场邀请同学完成了一场谈话演示。最后,给心理委员布置了“制作班级同辈互助邀约卡”和“三人小组练习倾听”的任务,以此促进心理委员将所学用于工作,提高工作技能、增强责任意识。

15日晚19:00,在L2105教室举办了第二场培训,围绕“心理危机的概念与表现”“对自杀的认识与识别”“同辈可以做的事情”等主题,史梦璐老师首先通过心理危机的“不可避免”“后果严重”“可予干预”三个方面,以及高校心理工作“校-院-班-寝”四级网络,阐述了参加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通过几个典型案例讲解了心理危机的概念、分类和具体表现,重点为大家科普了抑郁的表现、对抑郁的误解和应对方法。在最后互动环节,了解大家对自杀的看法,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识别自杀危机的具体线索,消除大家对自杀的一些误解。

史梦璐老师在培训始终强调“同辈心理工作的核心是在乎和爱”,正如江光荣老师倡导的“人间的生命再卑微也值得尊敬,助人的事业再平凡也值得追求”的助人理念。

此次系列培训增加了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对心理健康知识和工作方法的掌握与了解,帮助他们认清了自己在学校心理工作四级网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