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elementname

上海交通大学朱申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0-11-13 | 点击:


(通讯员周宇鹏)11月8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朱申敏教授(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教指委材料分委会委员)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在材料学院A326报告厅做了题为“生物质多孔碳的制备及在储能和吸附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江学良院长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朱申敏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植物多孔碳的制备及其在储能和吸附应用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进展。朱教授从锂离子电池电极的结构展开,重点阐述了植物多孔碳的分级多孔结构,以及多孔碳的石墨化处理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植物多孔碳在锂电池电极和重金属离子吸附方面的应用。整场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了在座师生浓厚的兴趣。学术报告结束后,朱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朱教授参观了学院部分老师的实验室,同时就合作开展的课题与相关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附:朱申敏教授简介

朱申敏,女,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教指委材料分委会委员。

1989年和1998年于湖北大学,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做博士后(JSPS fellow)。一直致力于多孔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在导热、能源、环境中的应用研究;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和组装,及在药物缓释和刺激响应传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科技部纳米专项课题负责人,主持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等在内的30多个项目。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他人引用5000多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5项,其中授权23项。

2018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6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