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elementname

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 发布日期:2019-12-03 |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姚楚)12月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26报告厅做了题为《外交联编织法超交联微孔聚合物的构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江学良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共6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谭必恩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低成本构建微孔有机聚合物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并从活性碳材料、MOF材料和微孔有机聚合物材料的研发历史展开,聚焦于微孔有机聚合物的构建策略,提出了外交联编织的低成本微孔有机聚合物构建策略,重点阐述了其团队在利用该策略制备微孔有机聚合物过程中单体、催化剂和交联剂的选择、高比表面积和低成本化的实现、以及稳定性的提高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低成本构建微孔有机聚合物在氢能存储、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前景。谭必恩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了在座师生浓厚的兴趣。

学术报告结束后,谭必恩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谭必恩简介

谭必恩,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化学与服役失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担任Arabian Journal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Springer出版社SCI杂志)副主编,同时兼任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侨联委员、湖北省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围绕氢能存储、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资源化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谭必恩教授提出了低成本构建微孔有机聚合物的新策略,为多孔有机聚合物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多项课题。在Chem Soc Rev,Nature Comm,Sci Ad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和AngewChem等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9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成为热点论文。撰写专著6章。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30余次。研究成果先后获中国侨界贡献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