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elementname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周二军研究员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18-11-23 | 点击:


2018年11月22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周二军研究员来我院参加“材苑讲坛(第8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26会议室做了题为“有机光伏电池受体材料的设计合成”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治田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周二军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二军研究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聚合物受体和小分子受体方面从事的工作:
(1)合成了多种二酰亚胺类n型聚合物光伏材料,通过聚合物分子结构的设计,实现了给体/受体材料吸收光谱和能级的匹配,分子取向和结晶性的调控,实现了几个关键效率的突破。
(2)我们首次将苯并三氮唑(BTA)这种缺电子基团应用于非富勒烯小分子材料的设计中来,BTA1和经典的p型聚合物P3HT共混可以实现Voc =1.02V,PCE=5.24%。进一步, BTA2和P3HT共混可以实现Voc =1.22V, 该开路电压也是P3HT体系报道的最高值。最近,将P3HT的PCE提升到接近7%的世界最高水平。
(3)首次提出“同A策略”这种可以获得高电压有机光伏电池的简单方法:即采用同样的A单元(缺电子单元,比如苯并三氮唑、喹喔啉等)来构筑给体和受体材料。目前可以获得1.24V的Voc和10.5%的PCE,在叠层器件具有极大前景。
 
 
报告人简介: 周二军,男,物理化学专业。 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师从李永舫院士; 2007 年至2014 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4年以中科院“有关人才计划” 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本课题组目前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科院项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在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Mater(3篇); Angew. Chem. Int. Ed. (1篇); Energy Environ. Sci. (1篇); Adv. Energy Mater. (2篇); Adv. Funct. Mater. (1篇); Chem. Mater. (2篇); Macromolecules. (9篇); ACS Macro Lett. (2篇)等期刊上发表60余篇。全部研究论文累计被他人引用3000余次,其中6篇一作论文单篇引用过百次,最高360次, h-指数为30。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浙江省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