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elementname

我院彭祥博士指导研究生在Nano Energy上发表综述论文

【 发布日期:2020-08-11 | 点击:


(通讯员:严宇娇)近日,我院特聘教授彭祥博士指导课题组研究生系统综述了过渡金属硒化物电解水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涵盖多种过渡金属硒化物体系,重点涉及其物理性质,合成方法,催化活性分析和性能调控策略,并对该领域的发展作出总结和展望。相关成果以“Recent Advance and Prospectives of Electrocatalysts Based on Transition Metal Selenides for Efficient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IF:16.602)上,我院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解水产氢将在可持续能源转换技术中起着关键作用。开发用于其电极反应(析氢反应(HER),析氧反应(OER))的低成本、高活性的催化剂对高效电解水的发展至关重要。由于过渡金属硒化物(TMSes)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易于调变的电子结构、特殊的层状结构、相对狭窄的带隙和低成本等优点,因此被广泛用作HER和OER催化剂。该论文首先介绍了TMSes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从理论上分析其催化机理及其影响机制。接着详细阐述了目前常用的制备TMSes的方法,具体分析其影响因素及优缺点。进而详细综述了单金属硒化物,多金属硒化物,硒化物基复合材料在电解水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对过渡金属硒化物基催化剂面临的挑战以及前景做了细致分析。文章从结构到性能,结合理论与实验阐述了提高过渡金属硒化物材料催化活性的策略,对相关领域研究学者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彭祥博士是我校从香港城市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先后入选武汉工程大学校聘教授、湖北省特殊人才。近年来,彭祥博士在过渡金属基电催化剂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涵盖过渡金属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磷化物等多种材料体系,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如Nano Energy2019,60, 520-526,Nano Energy2018,53, 66-73,Nano Energy2018,52, 360-368,Nano Energy2017,34, 1-7,Nano Energy2016,26, 603-609。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