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elementnam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 发布日期:2022-07-05 | 点击:


(通讯员:李鹏程)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7月4日下午2: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A326报告厅组织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会由学院副院长熊礼威主持,实验中心主任李鹏程老师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展开实验室安全培训报告,2021级暑假留校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熊礼威院长强调,暑假期间是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近期在实验室检查过程中,仍然发现部分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不强,实验室存在部分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因此通过集中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增强大家实验室安全意识,丰富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在实验室开展实验的研究生更是意义重大。

李鹏程老师从实验室安全因素、实验室守则、安全防护、常用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五个方面,结合近些年国内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和近期学校实验室发生的各类险情案例,详细讲解了各类险情及事故发生的诱因和特点及暴露的问题,带领大家学习了学院实验室守则和相关管理制度,并重点介绍了安全防护知识、化学试剂存储方法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他指出人为因素是实验安全最重要的要素,这就要求直接参与实验操作的研究生们必须要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安全警钟必须时刻敲响,切实从安全意识、能力和资格等方面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不能让一时的疏忽大意酿成终身悔恨。

最后,熊礼威院长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广大研究生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关规定,才能将实验室不安全风险降到更低。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的开展,强化了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为研究生进实验室安全操作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审核人: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