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elementname

课程即思政——材料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理念、方法、设计与实施工作坊

【 发布日期:2021-06-23 | 点击:


通讯员蔡璐

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纲要”明确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2021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且于近日内公示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名单建设名单,进一步体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为持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学院推荐校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蔡璐老师于6月18日至6月21日,参加了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理念、方法、设计与实施工作坊的思政培训课程。

课程授课人为国内课程思政首创者,实践者顾骏教授。顾骏,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示范团队——“顾骏团队”主持人、“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策划暨主讲。在培训课程中,顾教授论述了“课程即思政”,课程用以教书,思政用以育人的思想,并提出课程思政应该基于学情进行设计的思路。为打造课程思政的一流课程提供了指引和帮助。

一、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学生成长为目标,重在结果,必须明确课程需要解决的学生问题,缺什么补什么,有的放矢。无论加入思政元素,还是开发课程自有资源,都要从学生实际需求入手,不了解学生,建设课程思政没有方向。分析学生需求,不能大而化之,而要找到课程能够解决的问题,才能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总的来说,现在学生面临的常见问题可以总结为:1.学习动力不足;2.学习方式有误;3.创造力不足;4.注意力错配;5.自我中心主义;6.功利主义;7.怕苦怕累;8.规则意识淡薄。在课程思政中,需要针对这八个问题,找准自己课程能够解决的点,整理出核心思政主题。

二、思政的整体性与逻辑性

课程思政并非作为零散的“要素”添加到课程中,而是要从整体上把握课程,确定这门课总的课程思政大方向,确定明确的思政主题后,聚焦几个思政核心,力求抓住打动学生的关键点。立足核心概念,然后向外伸展,形成整体架构,不需要每个章节都有思政内容,只需要在重点章节中给出足够有震撼力的思政内容。

三、注重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方法

破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突破点。在课程设计中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必然要求在教学设计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化互动式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的关键,所以教学设计要围绕课堂互动来进行。互动的时间和效果把握需要通过细致设计,不断积累经验来提升效果。

四、课程思政必需作业

作业是课堂互动的铺垫和继续,教师需要为作业提供反馈,作业与反馈构成互动的闭环。同时,通过作业反馈,可以把学生问题用作教学素材,但是从私密作业到公开素材,教师需要把握其中的分寸感。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一线专业课教师需要将这种教育理念融入日常教学思想中,在“育人”之前,先完成自我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思想通过专业教学播撒到学生中去,从而使他们成长为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

学院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培训,制定并实施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管理办法》。为了深化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学院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大力培养课程思政师资力量,鼓励和支持骨干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研讨或培训,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在材料类专业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