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lementname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张少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6-06 | 点击:


(通讯员 李昊昱)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62日上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张少伟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在材料学院A326会议室作了题为“Low Temperature Molten Salt Synthesis of Advanced Materials”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江学良主持,材料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教授首先从课题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先进无机粉末材料广泛应用于陶瓷工程、催化、航空航天等领域,而传统制备方法需要长时间高温反应、昂贵的前驱体原料以及特殊反应容器,导致其制备成本高、能耗高,探索低成本、低能耗的先进无机粉末材料制备方法尤为重要。随后张教授介绍熔盐法(MSS)制备先进无机粉末材料的原理,通过“模板形成”和“溶解和沉淀”两种机制实现了材料的短时间低温合成,以及微波共助熔盐合成(MA-MSS)方法得到多种先进无机粉末材料,极大降低材料制备成本和能耗,为先进无机粉末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互动,并热情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江学良总结了此次报告会,并感谢张教授带来的精彩成果分享。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在场师生研究视野,启发思路,还对材料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张少伟教授简介:

张少伟,博士,英国Exeter(埃克塞特)大学工程、数学及物理学院首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英国皇家学会工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材料学会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副主编和Refractory Manual主编,获英国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先后任英国Shefield(谢菲尔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级研究员、讲师及准教授和武汉科技大学耐火材料与冶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少伟教授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高温耐火材料、超高温陶瓷材料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论文被引用10,740, H 因子55,是国际高温陶瓷及耐火材料界权威学者。获英国、日本和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两次被授予日本耐火物学会“若林奖“。开发的氮化硅结合碳化硅材料成功取代国外进口产品,在宝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广泛应用,创造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