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elementname

20个关键词,回顾赤壁支教的点滴!

【 发布日期:2019-07-24 | 点击:


(通讯员 吴丕业)“列车前方到站——武昌站。” 车头驶过绵延峰峦,留下车尾树影斑驳。车门打开,赤壁的风涌入武汉的晴空,材料学院2019年“梦想绽放 赤壁支教”暑期社会实践至此便已告一段落。一周的时间里,实践团队成员们度过了永生难忘的精彩。现在,让我们通过下面这20个关键词,共同回顾赤壁支教中的点滴吧!

/出征/

7月10日上午,我院“梦想绽放 赤壁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2人抵达赤壁市,团队赶赴赤壁镇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初见/

在赤壁镇乡村少年宫夏令营开班仪式上,实践团队与学校领导及六十多位可爱的孩子们初次见面。赤壁镇中学吴以华校长祝愿孩子们度过愉快而充实的假期。而实践团队的队长傅志豪同学则谈及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精神,鼓励队员发挥大学生的科技优势服务社会,为农村教育发展做贡献。仪式后,队员们和各自管理的班级学生初次接触,互相认识。

/投入/

赤壁支教第一晚,队员们针对学校情况和学生自身的实际学习情况,结合队员们的技能特长,制定了后期的授课计划。经过讨论,队员们最后一致决定:上午安排作业辅导的同时也要开设一些专题课程,从讲好一道题开始传播一种思路,让我们的课程既立足于他们的平时学习,又得到拔高;而下午则会安排户外运动、文艺活动,或是讲述一些历史地理等课外小知识。为了让授课效果更好,队员们经常在晚上集中备课。

/运动/

为了让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每天早上6:45,队员们会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上晨跑,接着传授太极、八段锦的健身招式。

/鼓励/

短暂相处后,队员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大都缺乏自信,不爱发言或提问。于是队员们大胆采用积分制、物质奖励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参与课堂,大胆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解答。管理三四年级班的队员还采用头脑风暴法给孩子们讲语文作文,鼓励发散思维的产生。

/团队/

7月11日下午,学院史梦璐老师带领队员和孩子们开展丰富的户外团建活动,孩子们被分成五队进行比拼。通过团建活动,孩子们打破了相互之间的隔阂,彼此建立了坚固友谊。

/知识/

实践团队对于文化课辅导十分重视,力求带来新颖的、多层次的知识。队员们在备课时除了准备好授课内容,也不停地摸索适合孩子的切入点和学习技巧。因此,孩子们上课时注意力总是高度集中,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

/成长/

从一开始的低头不语,到第一次举起颤抖的小手、第一次勇敢地站起身、第一次走到台上大方地讲解题目……队员们欣慰地发现:孩子们的成长,每时每刻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

/历练/

7月13日,我院党委书记李国林、党委副书记肖平等前来赤壁镇中学慰问。李书记鼓励队员们:“虽然此时的大家牺牲了自己暑假的休息时间,但是支教是绝对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是在付出的同时历练自己。”队员们受到极大的触动:孩子们的转变往往就存在于短短的十几秒。

/感动/

(图片来自网络)

7月11日晚上,队员们精心挑选了一部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英语原声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为孩子们放映。孩子们在观影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又低头思索。影片既放松心情,又让孩子们于欢笑之余受到感动,得到爱的启发。

/惊喜/

孩子们的多才多艺屡屡给队员们惊喜!孩子们平时总爱在黑板上用各色的粉笔画图,队员们给孩子们送来彩笔之后,他们的绘画才能便毫无拘束地得到了施展。临行前,孩子们把这些可爱的作品送给了队员们。

/心理/

7月12日,史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你本花木,向阳而生——请发现自己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写下暑假里自己的一些改变和自己的优点。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并没有那么恐怖,以后还要这样”这些语句。

/出游/

7月14日,趁着大好天气,团队带着孩子们去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游玩,共同观看了颇具历史风韵的三国题材表演。队员们感受到了赤壁独特的历史魅力,孩子们也真正明白了居住在历史名城中应该起到的文化推广作用。

/调研/

7月14日下午,我院团委学生会实践调研部为了解赤壁镇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对学习的认知以及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展开赤壁镇中小学生问卷调研。此次调研发放问卷60份,回收有效问卷59份,实践调研部将会对它们进行详细处理分析,得出调研报告。

/陪伴/

赤壁镇的孩子们很多并不来自贫困家庭,他们更多是留守儿童,真正缺少的家人的陪伴。队员们在这一周始终和住校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宁愿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也要多陪孩子娱乐、聊天。在聊天中队员们发现,孩子们大都很怕面对有关家庭的问题,于是尽力与家长联系沟通。

/礼物/

我院领导千里迢迢给孩子们送来了画笔和书籍,队员们除了会经常买一些小零食送给孩子们,还自己亲手制作纪念合影、折纸、沙包等,并且在纸上写下对每个孩子的寄语,这份礼物会成为孩子们成长中无价的财富。

/温暖/

相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孩子们已经和队员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孩子们真心地对待每一个对他们好的人,珍惜每一分一秒的幸福时光。分别在即,他们也给队员们留下了明信片和手绘,童真的留言令队员倍感温暖。

/影响/

我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引起了赤壁市人民政府的关注,我们的行动也得到人民日报、楚天都市报、赤壁网赤壁教育等媒体的肯定,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影响。

/表演/

7月16日下午四点,送别晚会开始。《仰望星空》、《最初的梦想》每一首歌曲直戳泪点,为这一场因为梦想和关爱而开启的旅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再见/

送别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十位队员带来的歌曲《再见》。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队员与孩子们难舍难分,一边嘱咐孩子们努力学习、坚持梦想,一边也忍不住落泪。第二天上午,又有许多孩子赶回学校送别老师,小镇又下起绵绵细雨,令人触景伤情。

相逢太短,故事匆忙,相信“未完待续”存在于未来的某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