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elementname

喜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耀东同学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 发布日期:2021-12-07 | 点击:


(通讯员 张琼 熊兆胜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宣传展示大学生青春风采,12月7-8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在CCTV-1、CCTV-10频道播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耀东同学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该奖项为在校大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仅评选10人。

刘耀东2021最美大学生获奖证书

领奖集体照片

刘耀东个人领奖照片1

刘耀东,男,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大一到大三学习成绩保持专业第一,综合成绩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15项,省部级奖项23项,校级荣誉46项,其先进事迹受到中青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学生中发挥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刘耀东给团队成员演示实验设备操作流程)

他热爱学术科研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刘耀东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水处理的核心元件——膜的研究,并在逐步熟练后变为主动带领团队开展研究。无数个日夜连续奋战、无数次失败再重来,最终他和团队采用重结晶技术通过高温烧结制备出了耐高温、耐酸碱、通量大、易清洗的碳化硅陶瓷膜,并在制备及其集成装备设计实现突破,可用于工业废水澄清、分离等领域,成果转化率达到90%,为企业新增利润900万元。刘耀东同学与团队授权国家专利1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制备的陶瓷膜经国家陶瓷中心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可对标国际领先品牌。

(刘耀东在“挑战杯”比赛现场进行项目讲解)

他热衷学科竞赛,作为学校大学生科协的第一任主席,他寻找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一起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将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果转化为竞赛项目,将“短视频+直播”“直播+电商”“电商+扶贫”相结合,成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多个竞赛的省级奖项,实现1+1>2的效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中,学科竞赛类获奖超过20项,A类学科竞赛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国赛、“互联网+”、“挑战杯”国赛还在等待结果,他的奖项“收割机”仍在持续、高效运转。“科技兴国、实业报国”是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科学子的使命,从0到N是他践行使命交出的最好答卷。

(刘耀东及支教团队成员与当地领导在交流)

他热心志愿公益,2019年在十堰市竹山县开展为期30天的支教,调研4家托管中心360位留守儿童,发放问卷1000余份;同时深度调研当地特色经济——绿松石产业发展及现状,走访了当地政府、20余家绿松石商户,探索如何从根源上帮助解决父母长期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问题。2020年疫情爆发,为减少果农的损失,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当夏智慧乡土助农电商团队,借助当夏团队前期公益短视频的影响力,开启电商助农之旅,利用电商+校友+社区资源进行农产品线上推广,组织团队帮助秭归县农户销售脐橙6万余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工大学子,他锐意进取,在科技创新中坚定青春初心;他甘于奉献,在社会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他勇立潮头,在疫情防控中彰显青春担当。他用坚韧与执着、奋进与求索,把有限的大学青春奉献给了无尽的科研探索和志愿服务当中,一次次将自己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科创报国的拳拳爱国之心,不负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刘耀东在北京1

从北京录制完节目返汉之前,刘耀东去天安门看升旗,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同太阳冉冉升起。刘耀东说:“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为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多样的机会、全力的支持,同时也感谢一如既往努力的自己,紧紧抓住了每一次机会。”

7E7A7546

刘耀东同学喜获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不仅是学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更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内涵式发展战略的优秀典型成果。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多次提到“青年”,并深情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光荣神圣使命。新时代工大青年应该以刘耀东同学为榜样,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练高尚品德、常怀感恩之心、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审稿:吕容涛、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