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elementname

SCI是怎样炼成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王腾

【 发布日期:2020-04-24 | 点击:


(通讯员 王博)王腾,男,25岁,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科研探索的道路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常常充满了无限的冲击与挑战。王腾牢记着“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工大校训,常常以杰出校友陈芬儿院士为榜样,不断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开拓创新。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王腾在3D打印电化学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及其储能机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并获得该领域专家一致好评。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1994年,王腾出生于在祖国边陲新疆昌吉一个普通家庭。2013年,19岁的他便独自一人背起行装、跨越千里,来到武汉工程大学,开启他人生的新征程。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影响下,王腾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大一刚入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于20141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他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表现,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助学金”和“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被同学们戏称为班级中的“得奖王”。在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的影响下,王腾大二就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20176月,由王腾组队参加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并以《环境友好型TiO2空心球的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项目荣获省三等奖,此次获奖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坚定了他不断学习攀登的科研信心。

大学毕业后,经过慎重的思考以及怀抱着科研的初心,他选择继续投身自己热爱的学术专业,通过异于常人的努力以专业课近乎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20179月入学后,王腾师从李亮教授,开始从事3D打印电化学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及其储能机理方向的研究。在李亮老师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引领下,王腾每天往返于寝室,教室和图书馆之间,过起了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很快便从初入茅庐的科研“小白”蜕变成能够独挡一面的实验室“骨干”。

 

仰之弥高,专之弥坚

“勤能补拙”和“熟能生巧”是他的科研工作信条。读研期间,王腾同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也因此而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称号。为更全方位的提升自己学习与科研的能力,在导师的积极推荐下,20184月王腾申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晓聪副教授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中,他坚持每天工作12小时,周末节假日也毫不放松要求,甚至连轴34个日夜只为攻破一个课题上的难点。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近半年日以继夜的学习和研究,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课题的研究逐步走上正轨。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科研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参加第十四届中美华人纳米论坛、第二十届全国电化学大会、第四届全国超级电容器及关键材料学术会议、第九届高校材料科学与论坛学科论坛等学术会议。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SCI影响因子10以上1篇、5以上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包括J.Mater.Chem.A1篇,Electrochim. Acta 1篇。

 

王腾同学参加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合影(左一为王腾)

 

学习是思想的羽翼,钻研是成长的臂膀。王腾的认真努力、刻苦专研换来了思想境界、科研与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王腾自信地说:“要去太阳上的人,就不要满脸乌云”。他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保持初心,以更饱满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国家、为学习的繁荣贡献更大的力量。

 

研究生期间获奖情况:

2017-2019年连续三年武汉工程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情况:

1.Wang T, Li L, Tian X, et al. 3D-printed interdigitated graphene framework assuperior support of metal oxide nanostructures for remarkablemicro-pseudocapacitors. Electrochimica Acta, 2019, 319: 245-252.(一区一作 IF 5.383

2.Wang T, Tian X, Li L, et al. 3D printing-based cellular microelectrodes forhigh-performance asymmetric quasi-solid-state micro-pseudocapacitors. Journal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8, 1749-1756.(一区一作 IF 1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