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elementname

教务处深入材料学院调研指导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5-29 | 点击:


(通讯员宋巧利)5月26日下午,教务处处长王海晖、教学建设科简帮姣老师一行二人深入材料学院调研指导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副院长张占辉、各系专业主任、教务员参加本次调研。

王海晖处长代表教务处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从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修订总体要求、课程修订具体要求等几个方面对本次修订进行了全面解读,对近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情况作了具体指示,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部署。他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在控制总学分的基础上,合理设置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突出专业特色优势,重视课程目标达成,助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张占辉对教务处一直以来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于理清教育教学思想、锚定专业办学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各专业要花大力气、下深功夫做好该项工作,把规定动作做足,把自选动作做实。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新时代国家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优化专业方向,明确培养目标,落实课程支撑。二是坚持特色发展,在对2019版培养方案全面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确定新时代工程化实用型材料类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促进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教务处领导和老师对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等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学院向教务处汇报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展情况并反映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交流及精准指导,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确保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推动我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