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elementname

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教学设计培训讲座

【 发布日期:2023-05-04 | 点击:


通讯员宋巧利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质量,4月28日下午14:00材料学院在314会议室举办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教学设计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湖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国成教授作辅导报告,学院在建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拟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代表、近三年新进教师,院长江学良、副院长张占辉等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王国成教授介绍了他对于一流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解和实践经验。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前期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切身体会为听众们提供了很多关于如何开发和实施一流本科课程教学计划的建议。他指出,为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课程在教学设计上做大量工作并不断改进。首先,确定课程目标是要让学生获得运用课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法,如对分课堂等,在互动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通过结合课程目标、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全方位、立体化地开展教学设计,让学生真正能够结合实际生活感悟知识要点,并在学习过程中实现自主学习,从而达到课程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讲座后期,王国成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研讨和交流特别对青年教师在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江学良王国成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课程的申报与建设,为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审核评估等核心工作打好基础,做好积淀。

 

讲座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讲座,我们了解到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理念和原则,并掌握了一些实用的申报技巧和经验。同时,讲座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教学设计案例进行借鉴,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动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工作。此外,讲座还促进了我们对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的认知,引导我们更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学理念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本次讲座对于推动我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