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elementname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 发布日期:2022-06-23 | 点击:


(通讯员 宋巧利)为了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青年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和鼓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同时选拔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竞赛,学院于6月22日下午在A314会议室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共12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学院邀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其他评委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组成员、系主任、优秀教师代表等组成,学院党委书记王涛、院长江学良、副院长张占辉出席活动,2020级本科生王修涛、廖采薇作为学生代表全程参加活动,竞赛由2019级绿色建筑材料1班本科生李萱主持。

下午13:00,在江学良院长简短而又热情洋溢的致辞之后,12位青年教师依次登场进行现场教学演示。为了与校赛和省赛规则接轨,本次竞赛分为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演示两部分,其中教学设计占30%,现场教学演示占70%,两部分累加为参赛教师的最终得分。在短短十五分钟的时间内,选手们精心的教学设计、精致的课件制作、精彩的教学艺术,无不彰显出青年教师在入职以来对教育教学的深刻理解和取得的显著进步,显示了他们的聪明智慧、个人魅力和风格风采。经过激烈角逐,蔡璐老师荣获一等奖,陶洪、刘倩倩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杨欢、严敏、狄廷敏、刘凡四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对本次竞赛和参赛教师一一进行细致点评,认为各位参赛者讲述的内容熟练、层次分明、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取舍得当。他强调,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目标制定的导向性、情境创设的趣味性以及课堂互动的多向性,以保证学生能够消化吸收;他还强调,讲课比赛要注意把握“讲”和“演”之间的平衡,注意教态和语言感染力;他希望青年教师坚持课程建设,加大课程思政力度,深入进行教学改革,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认真抓好教学各个环节,课程内容的组织与安排上精益求精,坚持实践以及教学研究探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王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从而展示学院良好精神面貌的青年教师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上好一门课,站好讲台是老师们的第一职责,他鼓励青年教师一要勤于学习、提升自身学识,二要善于表达、锻炼亲和气质,三要加强研究、把握教学规律,四要站稳立场、开展课程思政,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追求教学的科学性,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品味,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魅力。他希望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激励老师们取长补短、与时俱进,共同为学院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起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审稿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