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elementname

吉林大学田文晶教授来我校讲学

【 发布日期:2021-06-02 | 点击:



(通讯员:李慧)5月31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与新能源材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田文晶教授来我校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材苑讲坛”(第17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14会议室,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高效有机发光材料》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

田文晶教授介绍了有机发光材料在电致发光、智能响应、化学与生物传感及生物成像等领域的广阔的应用前景,说明了聚集诱导发光(AIE)的发展背景及其重要性。随后,重点介绍了她领导的课题组在智能响应发光材料方向上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讲座结束后,田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热情的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眼界,启发思路,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会后,田教授参观了光电与新能源材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分实验室,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报告人简介:

田文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吉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吉林大学任教,在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科学的研究,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高固态荧光量子效率有机发光材料、有机化学与生物传感材料、刺激响应性有机发光材料、有机发光材料的超分子组装、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物理过程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CCS Chemistry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被他引6000余次;承担和参与多项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等;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