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elementname

华中科技大学高义华教授来材料学院讲学交流

【 发布日期:2019-12-04 | 点击:


12月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高义华教授访问我院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26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Mxene材料的力传感器与能源存储器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学良主持报告并致欢迎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姚军龙以及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高义华教授从二维层状材料MXene的制备入手,介绍了MXene材料的开发及其性质和应用。同时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利用MXene的特殊层状结构与优异性能在微力传感器和能源储能器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同时高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中有感而发创作的诗词,鼓励同学们从科研中寻找乐趣,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报告结束后,高义华教授同参会的师生围绕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心得体会。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现场师生互动气氛活跃。江学良、姚军龙与高义华教授就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高义华,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纳米材料与器件物理”团队的负责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纳米表征与器件研究中心平台主任。长期从事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已发表99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总引用4300余次。2002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Nature文章1篇,并以该成果为基础于2005年获得第16届日本“Tsukuba Prize(筑波杰出科学家奖,由诺贝尔奖得主江崎玲於奈教授和白川英树教授颁奖并陪同出席记者招待会)”。该成果为NIMS的14项国际公认领先研究之一,被选入美国中学化学教科书“Introductory Chemistry: AFoundation”,并被国际众多学术大师积极评价。

主要成果:诠释并发展阿基米德原理[Nano Energy 60, 231 (2019)],为蓝色能源纳米发电机的重量与体积设计提供参考;提出并证实在力作用下调节MXene材料内部的层间距离,控制其导电性,研制出高灵敏柔性压阻传感器。器件显示了高灵敏度,短响应时间和好的循环稳定性[Nat. Commun. 8, 1207(2017)和高被引论文ACS Nano 12, 3209 (2018)]等;综合有机/无机材料的各种优良特性,克服材料各自的缺点,设计新颖结构,研制出适用于多种场合的高性能超级电容元器件[Adv. Mater. 25, 4925(2013); ACS Nano 10, 11249 (2016);高被引论文ACS Nano 11, 2066 (2017)和ACS Nano 12, 4224 (2018)等];在SnO2和ZnO等材料基的改性微纳结构中,发现了较大的赝负光电导效应[Adv. Mater. 27, 3525(2015)]和开关比大幅增加、快速响应并恢复的紫外敏感现象[Nano Energy 27, 587(2016)等]。这些研究,可使光探测降低功耗,提高灵敏度,有望在便携式电子产品、医疗科学和国防科技等重要的应用领域得到应用;突破现有可见光过分依赖荧光粉的发射技术,利用ZnO纳米结构易于掺杂的特点和异质结载流子界面复合发光的机理,调窄跃迁能隙,研制出无需荧光粉调节的、多种掺杂ZnO的能隙大范围调节LED和直接发射无紫外成分的白色、橙色与红色光的LED [Adv. Funct. Mater.25, 2182 (2015)等],实现超轻且超弹性的场致光发射器件[Nano Energy 33, 280(2017)]。